轻合金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深推“六精六提”融合管理激活内生动力

作者: 张伟  魏国正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 轻合金公司

今年以来,公司全面深化推进市场化精益化“六精六提”融合管理工作,以市场化经营保障精益化理念落地,以精益化理念促动市场化经营创新,多措并举激活公司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熔铸锯切

精打算盘细算账


“现在大家都是精打细算能手,这个月因为节约锯切液,我们班组又多挣了800多块钱!”熔铸车间锯切班班长胡程开心地说。

公司探索建立车间全成本考核市场化结算模式,搭建“加工利润考核+定额指标考核”架构,设置考核比例、联挂指标,计提各单位工资总额,进一步提高全员经营意识、成本意识。同时,他们在聚焦生产、质量、成本、效率四个关键指标基础上,做精做细要素市场考核、关联交易结算、劳务协同结算,持续规范运作流程。据了解,今年以来要素市场创效65余万元,参与内部市场化劳务协同达到2000余人次,实现个人创收55余万元。

“车间充分发挥完全市场化考核激励作用,理顺主体结算流程,运用直接结算、链式结算等多种结算方式,以市场化“无形之手”带动精益工具“有形之手”的深度应用,现在职工在思想上都有了明显转变,意识到浪费材料就是减少工资,从以前的‘用了再算’到现在的‘算了再用’,大家的成本控制意识显著提高。”熔铸车间主任李士海颇有感触的说。

智云系统

数字转型效率高


“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跑前跑后的去计量设备运行参数了,现在每个设备的运行数据在系统上都能够一目了然,真是比之前方便很多啊!”挤压二车间82MN挤压机主操手王庆说。

公司结合实际搭建生产管理系统,各挤压机的设备运行状态在系统中扫码登记,OEE设备开动率直接通过系统抓取,工作效率较之前提升20%。同时在生产管理系统建立专业点检看板,将专业点检设备的温度、振动等关键数据存入系统,进行劣化分析,帮助职工能够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有效提升了故障系统分析和靶向维护能力。

“我们以精益设备管理体系为平台,以设备OEE提升为抓手,强化设备维护保养,提升设备管理信息化,持续推进精益设备管理巩固提升。生产管理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应用之后,每个岗位员工都参与进来,大幅降低了人为统计数据的错误率,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产品的班产量也相应提高了很多。”挤压二车间主任王伟说。

模具

项目转化创实效

公司坚持价值创造导向,按照目标确立、问题诊断、制定措施、全面实施、总结固化的工作步骤,全面提升精益项目管控能力。他们通过实施降低型材精整率、生产线提产提效、精细化升级铝液净化系统、模具设计及试模研发仿真模拟应用、降低过程废品率等精益化项目,在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减少成本支出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公司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今年来,五个精益化项目共实现创效1100余万元。

150全景

下一步,公司将紧紧围绕培育“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奋斗目标,紧扣“六精六提”战略导向,积极打造“六精六提”卓越管理品牌,以硬核举措着力在精益化和市场化的工作落实、协同发力、文化氛围上作文章,不断集聚融合势能,为山东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轻合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