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合金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轻合金公司:聚焦国家级重点项目 加速推进新材料研发

作者: 米超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近日,轻合金公司2项国家级重点课题,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船艇与深远海工程耐蚀可焊中高强铝合金”项目“里程碑”第一阶段考核。

(轻合金公司承办的项目“里程碑”第一阶段考核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莅临轻合金公司指导,带领专家组到150MN生产线了解产品试制、科技研发等具体情况,对项目组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希望轻合金公司整合专家意见,坚持创新引领,聚焦技术突破,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加快推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莅临指导)

据了解,该项目由北京工业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多家优势单位联合承担。轻合金公司承担的2项课题,经过1年多的研发,目前已成功开发出4大类10余种新型高强度等级耐蚀铝合金断面,对于解决我国现代船艇与深远海工程急需高综合性能的中高强耐蚀可焊铝合金的迫切需求,实现铝加工业和船艇与深远海工程技术升级,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型材试制完成后,团队成员带着尺子、本子,到机台上测量实际尺寸,做好数据记录)

近年来,轻合金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设备优势和技术研发优势,深入开展船舶与深海工程用耐蚀可焊中高强铝合金型材研究,船舶材料应用研究成效显著,所开发的船用整体壁板、带筋板、甲板、衍梁及部件,具有力学性能高、抗腐蚀性能好及可焊性优良等特点,可使船体结构有效的减重,实现“轻量化”需求,满足现代船舶制造对铝合金材料提出的新要求,解决了行业卡脖子问题,为现代船艇与深远海工程铝合金材料向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