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合金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降成本拓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 米超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3日   来源: 轻合金公司

2022年以来,轻合金公司深入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全力开拓市场,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指示要求,统筹产业发展布局,把调整产品结构、拓展战略客户、全员降本提效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把抓好重大科研攻关、重要客户拓展、重点产品上量作为新的利润支撑点,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114bf5ea77a1c38b0c7c5b0c77ab5d0

盯紧市场,优化产品调结构

生存与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提醒企业必须探寻适时而生、应时而变的发展智慧。

面对市场形势变化,公司新班子成员不等不靠、积极应对,密切关注原辅材料价格走向,坚定不移做好产品结构优化“加减法”,以“价本利”为核心,聚焦“窄而深”的产品池,清晰了以轨道交通、储能材料等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主的“3+2”产品调整方向,果断砍掉“小散杂”产品。

调整期的阵痛在所难免,经历了今年头两个月的产量增速减缓后,在3月份迎来了最佳适应期,高附加值产品开始上量,战略客户黏度进一步提高。

他们瞄准目标果断出击,抓好订单落实。上半年以来,3大类主导产品总体提升超20%,低附加值过渡性产品整体下降20.95%,无缝管开发实现量的突破,整体提升了3个百分点。

储能用大规格铝合金管材具有重容比小、单位质量储氢密度高等优点,有效地破解了氢能安全高效存储应用的技术瓶颈,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产品应用于氢燃料电池车载高压储氢系统,满足了高表面质量、高尺寸精度的技术要求。

352A9759

主动作为,牵住降本增效“牛鼻子”

企业存在的价值必须得创造效益。公司把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当作一个重点工作抓,坚持趟“深水区”、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他们深入学习先进制造企业成本管理理念,敢于向一众民营企业搏取成本优势,把干毛巾拧出水来。进一步统一全员思想认识,对重点产品从原材料使用、损耗控制、挤压速度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调研,逐一“把脉定向”,为抓好专项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成立成本倒逼工作专班,运用技术化手段,全程记录一个附加值高、成本高、损耗高产品生产过程。先后召开专业会议11次,调整技术方案3次,历经两个月时间,利润提高了近25%。他们召开碰头会,把这种方法进行推广,二十余个断面产品实现了由“微利”到利润可观的实质性转变。

唐锦玲是这个公司挤压二车间的一名矫直工,公司通过建设信息化平台,使用大数据运维指导生产后,她从专职负责一个岗位“忙得不可开交”,到现在可以“身兼数职”,在主机操作工作中“游刃有余”。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打造,实现技术与生产的全面感知与一体联动,最终实现减员提效的目的。一名车间主任介绍道,生产自动化的创新性实施,让车间可以把富余人员调配到精整、包装等工序,确保产品尽快入库实现销售。

公司聚焦有效产出提速度、提效率、提成品率,可控加工成本减少14.2%。实施精切锯自动码垛装置等7项自动化改造,减少人工成本150万元,主力机台日产能提升10%以上;推进兼容行业特点的“生产经营云管理系统”主数据融合,通过移动端APP与PC端互联互通,实现生产数据自动采集、产品发货条码归集、客户扫码追溯反馈。围绕运营市场化,拟定降本增效七类56个项目,实现收益近4000万元。

231A4157

务实担当,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公司新班子调整以来,把“求同求和求实求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通过分层次召开班子务虚会、专业座谈会等方式层层传达,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工作合力。

发轫于山东能源“六比六争”活动,新班子乘势而动、顺势而为,聚焦“个别单位管理理念、工作方式与公司发展不适应,与时俱进、适新应变能力不强,业务人员市场开拓水平不高、竞争意识不足”等现实问题,深入基层调研37次,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10篇,利用“六比六争”务虚会谈对策、提建议、明措施,确保高标准完成减亏控亏任务。

满足客户的所有需求,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做好了服务,才能留住客户,争取到更多高附加值订单。市场就是战场,客户需求就是号令,面对群雄环侍的市场新生态,销售员小薛对“做服务就是做细节、做产品就是做市场”深有体会。作为公司驻青岛四方的服务人员,忙到凌晨的小薛刚刚从中车四方型材配套加工厂打磨完一批“复兴号”车体材料,准备返回20公里外的住处。原来,“复兴号”型材的加工需要从型材仓库转运到配套加工厂,过程中难免出现磕碰划痕,为了让自家型材尽快投入使用,小薛认真记录下“兖矿铝材”的“走向”,每隔一天就带着打磨工具去加工厂查看,发现划痕及时处理,此举让客户大为称赞。用心服务赢得市场先机,小薛的表现也是1000余名轻合金人担当作为、奋力拼搏的缩影,用好优质服务这个“润滑剂”,就能及时与客户搭起“连心桥”,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增稠剂”。

_MG_5969

发展永无止境。全体干部职工以实干笃定前行,收获的不仅仅是利润的提升,更有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冲击年度目标的决心和信心。面对未来,大家充满信心地做好了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准备。